{{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雖然隨著時代進步,社會整體環境得以改善,棄嬰的問題逐漸減少,但同時亦出現了另一些社會問題。有些家庭未能為嬰幼兒提供適當照顧,須經社會福利署轉介至童樂居,當中不乏因欠缺妥善照顧而導致健康狀況欠佳的嬰幼兒。

 

童樂居職員回憶道:「曾經有一位入住童樂居的嬰兒,他的母親因為在懷孕期間仍然濫藥,以致他出生時亦染有毒癮,每當他毒癮發作的時候會不斷在床上輾轉反側及大哭,我們每次見到這個情況都十分難過,亦只好盡心盡力照顧及安撫他。幸好經過一段日子的悉心照料後,他的情況亦漸漸好起來。其實,這些痛苦不應由無辜的孩子去承受,但願這些事情不會再發生在任何一個孩子身上。」

 

中國人以家為本,大家都十分珍惜與家人一起相聚用餐的時光。可是,社會上原來有不少家庭,因居住環境狹小擠迫,連最基本的煮食環境,以及和家人同桌吃飯的空間也沒有。

 

曾經一家四口屈居於旺角砵蘭街劏房的馬太,就遇到了上述的困難。「因為廚房就在洗手間外面,除了影響食材的衛生外,每當一對年幼的子女上洗手間,都必須經過正在使用的煮食爐和廚具,讓我每次都提心吊膽,非常擔心他們會出意外。」與此同時,「我認識有些住在劏房的家庭,因居所並不符合防火條例,以致根本無法在家中煮食,所以只好選擇外出用餐,大大增加家庭開支,這樣對本身有經濟困難的家庭來說可謂百上加斤。」

 

當父母察覺到孩子的成長發展有差異或懷疑孩子有特殊學習需要的時候,難免會感到憂心及徬徨,希望能盡快尋求合適的支援服務,然而,當中的過程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漫長和艱難。

 

當宇欣媽媽於女兒入讀幼兒學校後被察覺出有發展問題,「我馬上帶著宇欣到就近的母嬰健康院尋求協助,健康院的醫生和社工初步了解過宇欣的情況後,便轉介我們輪候政府的評估服務。可是,輪候政府評估服務需時約9個月,而且進行評估的地方位置偏遠,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可以直接到達,對於需要工作和照顧兩個孩子的我來說十分不便。由於我不懂得如何尋找其他的支援服務,因此感到非常徬徨無助。」

Every Dollar You Donate Can Transform Children's Lives

Donation of Every Size Counts. Support Us Now.